本會簡介                                      

「香港中華基金會」是一個非牟利的香港註冊慈善機構,以協助中國偏遠貧困地區改善基礎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及環境保護為宗旨。

創立「香港中華基金會」

  一九九六年美國中華基金會在華盛頓註冊成立時,方劉小梅女士被聘為香港分會主席。基金會的名譽主席為前美國總統   福特先生。

「美國中華基金會」為社會貢獻扶貧項目,取得了「世界銀行」的大力支持,並承諾在特定的項目中根據基金會所捐出之善款,「世界銀行」25倍之增值善款來幫忙中國貧困地區之發展。方劉小梅女士多年來,目睹中國的偏遠地區醫療設備極缺,教育方面極待改善,決心把這項福利,帶回中國大地!並在香港友朋的協助下創立「香港中華基金會」。

「香港中華基金會」主席  方劉小梅女士,曾任「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幼聯)國際文化會主席、「香港女童軍」東區分會名譽會長及「香港公益金」籌款委員會委員;她也曾榮任「保良局」總理一職。自2000年,方女士榮聘為香港中文大學校董,2001年更榮聘為中華慈善總會(北京)榮譽顧問、香港女童軍九龍地方協會現任會長、國際華商協會榮譽會長及香港上海總會常務理事,香港保良局任子會會董,多年來一直為慈善事業奉獻心力。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 永遠名譽會長
香港女童軍總會 名譽副會長
社會企業研究院 副院長
香港保良局壬子會 會董
中華慈善總會(北京) 榮譽顧問
國際華商協進會 榮譽會長
香港上海總會 常務理事
中國公益之星楷模榮譽2011
領航新時代共和國之子珍藏郵冊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
九龍城兒童合唱團 名譽會長(音樂主任)
香港保良局 前總理
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 前校董
香港台灣婦女會 前會長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顧問
   


本會董事

「香港中華基金會」 務社會的公益性組織,成員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及社會熱心人士,他們是:

榮譽贊助人 陳香梅女士
前香港房屋局民政局局長及香港中華基金會榮譽主席 黃星華/藍鴻震先生
香港中華基金會創會主席及現任主席 方劉小梅女士
香港中華基金會副主席 陳安娜牧師
香港中華基金會 委員   李嘉音女士
香港中華基金會 委員   郁玲
香港中華基金會 委員   方仁寬先生
香港中華基金會 委員   趙勝利先生
香港 中華基金會 委員   劉元琛先生
香港 中華基金會 委員 方淑穎小姐
香港 中華基金會法律顧問 陳鈺清女士
香港 中華基金會法律顧問 唐美韾女士
香港 中華基金會總幹事 黃靜琴女士
香港 中華基金會幹事 陳雲兒女士
香港 中華基金會義務司庫 陳烈生會計師
   

本會服務

竭誠促進中國大陸及香港貧困地區的 醫療衛生 教育文化 環境保護 之全面發展!

" 就是我們的服務 , 宗旨 ! "

資助中國偏遠貧困地區的醫療衛生事業

「中華基金」在中國的第一批項目是與「中國衛生部」及「世界銀行」合作,資助中國貧困農村地區的醫療衛生服務。

「香港中華基金會」取得「世界銀行」同意並投入大額資金,為中國最貧困地區的婦孺保健、兒童醫療保健、嬰兒乙型肝炎預防、肺病醫療等提供基本服務。但這些地區必須自籌百分之二十(20%)的自有配套資金才能獲得上述撥款。但事實上往往因為貧困地方無法籌得該自有資金,而無法實現改善醫療、教育、環保之目的。因此「香港中華基金會」與「世界銀行」達成合作協議,由「中華基金」代募捐所需之20%資金,配套「世界銀行」投入中國扶貧。即「基金會每籌集一美元善款,世界銀行配套撥款:教育方面是一對一美元;醫療則提高至一對四美元;而環保更可達至一比五倍。

任重道遠

 2002~04年,「香港中華基金會」正式與國際知名環保專家,聯手為致力在中國,推動一項「環保治水」之計劃,經過專家及我會之努力下,將目標定向在中國按流域面積計是第三條大河流,流量則屬第四大河,流域人口約近一億,是廣東省珠江三角洲的主要水源,河流就是著名的「西江」,「西江」水直接關係到華南地區人民的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最重要者,項目更間接幫助了千萬廣西地區的農民脫貧,切實地推動環保工作,讓更多的人得知,環保並非百年後才見其效益,推動人人參與環保!造福人群!

 在此,本會十分感謝參與此項前期工作及所有義務專家們的努力和忘我的貢獻!